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数据库
科技智库

 

数据库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7/11/9 阅读:632次 
科学数据库

1、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Scientific Data Sharing Platform of Lake and Watershed)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http://www.geodata.cn)的分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下属支撑部门湖泊—流域数据集成与模拟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负责承建。数据中心是所级公益性数据共享平台,也是科学院共享数据库的节点单位,在2012年5月,加入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分平台,进入了国家数据共享序列,建成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网站,为国内外用户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以湖泊和流域为基础对象,支撑自然和人文要素驱动下湖泊-流域系统过程、格局及其相互作用与调控机理研究。平台以“服务全国,拓展世界,立足现在,面向未来”为发展目标,打造一流的湖泊流域数据服务应用环境与一流的湖泊流域数据服务技术支撑,成为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中具有学科领域科学数据特色与支撑服务能力突出的分中心。

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学科定位:以青藏湖区和蒙新湖区为重点湖泊水环境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以东部湖区、东北湖区为重点流域人类活动对湖泊水环境的影响,以太湖流域和鄱阳湖流域为重点湖泊—流域相互作用过程和机理,围绕本平台的学科定位开展数据共享。拟建的数据资源体系包括全国湖泊—流域基础数据,重点湖泊—流域专题数据,重点区域专题数据,典型湖泊—流域特色产品数据。其中全国湖泊—流域数据,包含全国流域分级、全国水系分级、全国湖泊分布、全国湖泊围垦数据、全国湖泊水量数据;重点湖泊—流域专题数据包含大比例尺的水系分级数据、流域分级、水质、生物资源、水生植被、社会经济等;重点区域专题数据,包含长江中下游等重点区域的水文气象、土地利用专题序列数据;典型湖泊—流域特色产品数据,包含典型湖泊如太湖、巢湖的富营养化产品数据(富营养化、蓝藻水华)。


















2、中国湖泊科学数据库,历经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工程项目“十五”的“中国湖泊数据库”、“十一五”的“中国湖泊科学专业数据库”,发展为“十二五”科技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工程重点数据库,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承建。中国湖泊科学数据库基于研究所开展全面、深度的数据资源整合,满足研究所“一三五”自然和人文要素驱动下湖泊—流域系统过程、格局、相互作用与调控机理研究的战略目标以及973、水专项等重大项目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存在的数据需求,建设系统、完整、权威、共享的湖泊—流域科学数据库,实现对湖泊—流域数据资源的规范化管理及高效利用,有力地推动湖泊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湖泊科学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

中国湖泊科学数据库共包含四个专题子库,全国湖泊流域基础数据库、东部湖区湖泊专题库、青藏高原湖泊专题库和长江中下游湖泊-流域专题库。其中全国湖泊流域基础数据库包含了湖泊、流域科学研究所需的基础数据如湖泊基本形状(面积、周长、经纬度坐标、所在的行政区域、化学性质),流域分区边界、水系数据等;东部湖区湖泊专题库包含了该区域典型湖泊的水质、水文、生物长时间序列变化数据;青藏高原湖泊专题库综合了该区域典型湖泊水质数据、水文气象数据、沉积物数据等,为研究青藏高原湖泊提供数据基础;长江中下游湖泊-流域专题库包含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湖泊水质序列观测数据、主要湖泊生物观测数据、序列水文气象数据、及土地利用数据等,为长江中下游地区研究提供数据基础。

本数据库中数据对所有用户开放共享,用户可对库中的所有数据进行浏览查看与检索,除遥感影像数据子库外支持在线下载外,其余子库目前均不提供下载功能。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