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智库观察
科技智库

 

智库观察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7/9/30 阅读:475次 
南海中心2017年度下半年南海形势报告会暨平台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9月23日,南海中心2017年度下半年南海形势报告会暨平台工作会议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丁字楼举行,来自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军指挥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中心协同参与单位的平台负责人、代表与会。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肖建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姚文应邀作南海及周边外交形势报告。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心管委会主任杨忠出席并致辞,中心主任王颖院士作学术报告会总结。中心执行主任朱锋主持会议。

杨忠代表学校感谢外交部长期以来对南海中心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南海中心成立之初的目标定位就是服务国家外交工作发展,四年多来,外交部对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提供了极大的指导和支持,今年3月,外交部正式将南海中心确定为“外交部政策研究课题重点合作单位”,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向中心颁发了牌匾和证书。这一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外交部的指导和支持,同时也是中心各协同单位协同创新、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正在全力推进实施“双一流”战略规划,这为我们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为中心发展提供了支撑条件。他强调,中心下半年工作要以教育部的验收评估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决策支持、对话交流等各方面成效,凝练标志性成果,回应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期盼。他要求中心的研究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协同导向、创新导向。研究人员在增强协同意识的基础上需强化成果产出的创新性、突破性和参考价值,全力将中心打造为集学术创新体、高端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国际交流对话平台于一体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形势报告会上,肖建国、姚文分别作南海当前形势及周边外交专题报告。肖建国认为,当前南海形势总体趋稳趋缓,但也存在不稳定因素。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良好,COC框架谈判取得进展,有望持续推进,中美领导人保持良好沟通,这都为南海总体形势的稳定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不稳定因素的存在,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菲律宾反对党的施压以及周边国家可能的侵权行为都值得我们持续关注;姚文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亲诚惠容”外交理念下,鲜明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命题。当前中国与世界关系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中国综合实力快速上升,正成为牵动国际和周边格局演变的主要因素,我国周边外交工作的重点依然是管控热点、稳控局面、推进合作。

王颖院士在形势报告会总结中对外交部司领导的与会指导再次表示感谢。她指出,报告会概括了当前南海及周边外交事态,对认清亚太形势、开拓思路、明确研究工作重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天下午,朱锋主持中心平台工作会议。各平台、团队负责人或代表通报了平台工作进展情况及下半年计划,并聚焦教育部验收评估,围绕平台任务、立足国家“双一流”战略,对中心进一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