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之家
新闻中心

 

会员之家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8/7/22 阅读:534次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地理与湖泊”主题夏令营活动顺利举办

       7月16至7月20日,我学会联合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各地28所高等院校的40名优秀本科生欢聚古都金陵,开启了一段精彩而难忘的科学之旅。夏令营安排了科研座谈会、学术聆听会、野外台站参观等形式丰富的活动。


       7月16日上午,全体营员办理入营报到手续;下午在研究所办公楼5楼会议室正式举行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地理与湖泊”主题夏令营开营仪式。研究所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段学军、科技处处长张路等老师出席了开营仪式。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同学作为营员代表接过营旗并发言,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


       在随后几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学会联合挂靠单位,兄弟学会单位江苏省地理学会、江苏省海洋湖沼学会等组织了多位常务理事为营员们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杨桂山研究员的《自然地理学综合研究:土地利用与生态保护》给大家介绍了土地利用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和国内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变化的研究进展,分析了中国重点区域空间和时间上的诸多地理要素的变化规律;陈雯研究员带来的《人文地理学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给大家讲述了我所城市与区域地理研究的历史发展脉络和研究方法,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我所人文地理学学科的特色优势;薛滨研究员的《变化中的湖泊:来自中国的新数据》给大家介绍了世界和中国湖泊的概况以及我国湖泊环境面临的问题,以助于大学生们对湖泊和湖泊科学有直观的了解;张运林研究员的《在探究中感悟,在体验中成长》则从环境科学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描述了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强调科研需要勤奋、想法、创新意识,要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要充分运用研究所优越的科研平台和良好的成长环境,重视参与学术交流等;张玉超副研究员的《湖泊水环境遥感进展》以丰富的图表给同学们讲解了国内湖泊的现状和问题、湖泊水环境遥感的原理、蓝藻监测和预警机制等。

       在“听师兄师姐聊科研交流会”上,研究生部邀请多位研究生以PPT报告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并与营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营员们参观了研究所所史展览馆、数据模拟中心以及仙林新园区,全面感受了我所浓郁的科研氛围,深入了解了南京地湖所各学科的前沿方向。 7月18日,营员们奔赴研究所天目湖流域生态观测研究站,现场聆听科学家们讲述野外台站的科研故事,并深入了解天目湖站在天目湖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发挥的重大作用。通过实地体验野外台站的工作环境,营员们被一线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精神深深打动。

       720日上午,地理与湖泊主题夏令营活动举行了闭营仪式,本次联合开展夏令营活动希望营员们能够深刻认识到地理学与湖泊科学对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所承担的重要意义,能够通过参加夏令营进一步明确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在未来的学习和发展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此次夏令营活动加强了研究所与重点高校之间的沟通合作,促进了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有志于在地理学、环境科学、湖泊学领域发展的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科研的机会,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