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新闻中心

 

学会动态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8/1/31 阅读:751次 
行业特色型高校地理学发展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18年1月28日,行业特色型高校地理学发展研讨会暨河海大学地理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在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本学会、江苏省地理学会主办,河海大学承办。会议邀请了南京大学朱大奎教授(著名地理学家、地貌学家)、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国务院地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理事长)、武汉大学王静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特聘专家)等二十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河海大学校内与地理学科建设密切相关的水文、海洋、计算机、土地管理、测绘等学科的负责人或骨干教授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河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增川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致欢迎辞,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理事长李满春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曲永岗书记支持开幕式。南京大学84岁高龄的朱大奎教授做《水利特色的地理信息科学》的主旨发言殷切希望河海大学地理学科能够抓住学校的行业特色,发展水利特色的地理信息科学,为全国、为江苏的水利、海洋建设事业培养更多地理学人才。

    我学会理事长李满春教授则指出江苏省有多所行业特色型大学在开展地理学的教学科研工作,但是最近的学科评估表明位于江苏的很多行业性院校普遍评估成绩不理想。为此,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江苏省地理学会共同发起,选择河海大学这一所拥有百年办学历史、有着鲜明的水利特色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召开《行业特色型高校地理学发展研讨会暨河海大学地理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希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就行业特色型高校地理学发展进行研讨,特别是希望有关专家有针对性地对河海大学地理学科建设献计献策。同时,也希望河海大学借此机会,先行先试,为办好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地理学专业提供借鉴。

    随后河海大学地理信息科学系主任王红教授、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本学会副理事长张晓祥副教授分别就河海大学地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初步的学科提升计划做了简要的汇报。各位专家围绕行业特色型高校地理学发展与河海大学地理学科建设给出了大量建议,并形成了书面的讨论建议,建议以此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积极建立新型的跨学科研发机构、引进高端人才作为学科领头人、加强地理科学的支撑团队的建设、重视地理科学与河海特色学科之间的交叉应用等。


    在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下,行业特色型高校地理学发展研讨会暨河海大学地理学科建设专家咨询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通过此次会议,学科建设的目标更为明确、思路更为明晰、路径更为合理,河海大学地理学科也将会瞄准国内到外前沿领域,坚持行业特色,做好统筹规划,奋力推进学科的进一步建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