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新闻中心

 

科普天地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6/11/8 阅读:982次 
GIS服务应从政府转向企业

目前,我国GIS(地理信息系统)行业的市场发展还不是十分成熟,行业标准也没有足够的规范,服务的范围也有很大的局限性。GIS行业在中国的应用还比较局限于公共设施管理、城市交通建设、能源电力农业等依托政府的领域。在这个行业发展的瓶颈期,如何让GIS从政府逐渐转向企业应用,甚至最终直接服务大众领域,就成了摆在中国GIS软件提供商面前必须要跨越的一道门槛。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中国GIS企业在转型中的发展状况,3sNews特别访问了南方数码北方总部总经理范铀。从1999年进入测绘地理信息产业至今,他见证了GIS产业在中国的起步和发展。对于GIS行业现在所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GIS行业服务对象即将发生的转变,范铀向3sNews的记者描绘了他对GIS企业市场转型阶段独到的观点。

3sNews:您认为当前GIS软件提供商在市场转型阶段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范铀:我认为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从服务对象来讲,我们的GIS服务起源于政府层面,也始终停留在政府层面,GIS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始终不能为企业、个人层面提供更好的服务。在地理信息产业的范畴内,现在只有导航可以直接对大众提供服务,而且严格来讲,导航并不是原来做GIS这些人生产出来的东西。传统做GIS的这些企业,没有谁的产品让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能用,这就导致GIS行业发展具有不稳定性。其实我们现在都知道,政府掌握着很多资源,但是承接政府业务的企业发展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因为政府投资有高也有低。所以我们业内企业有一个通病,上半年都赚不到什么钱,年底的两个月大量的回笼现金,因为政府花钱的规律就是这样。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始终停留在政府层面,在企业和个人层面始终没有实现突破。

第二,GIS软件标准缺失,同质竞争非常厉害。GIS软件企业,我个人认为在盈利方面都是比较困难的。尤其做应用软件。因为标准化情况不好, GIS企业给客户提交的产品常常很难收尾,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修改。比如做一个几百万的单子,做几年到最后都没有形成一个标准的东西让大家接受,让甲乙双方都很头疼,这种情况在行业里比较普遍。另外还有一个GIS行业常看到的情况,同样一个系统,有人投100万,有人投20万,这种竞争非常的恶劣,导致甲方、乙方都很困惑,甲方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到底值多少钱。这也是标准缺失的问题。有人认为20万的东西能满足甲方的需求,也有人坚持只有100万的东西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时甲方就晕了,如果花100万怕别人说浪费了国家资源,如果花20万的话又怕达不到要求,其实100万才能干。这就是标准缺失给我们带来的困扰,我认为这是制约目前企业发展的两个最大的难题。


3sNews:刚才您说到GIS产业的服务对象很难向企业层面突破,那么在数字城市建设中,GIS产业对政府服务和对企业服务有矛盾吗?

范铀:当然不矛盾,而且一开始就不矛盾。数字城市非常需要一个基础的平台,比如一个市级的平台,全市各种比例尺数据、各种影像数据、线化图数据都在里面,非常丰富。在这个平台之上我们会建设数字国土的应用、数字房产的应用、公安的应用、交通的应用、规划的应用、水利与电力的应用,这些都是基础设施。把这些基础设施都搭建起来以后,GIS企业才好进去。

具体说到数字城市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基础行业的应用是由国土局来干,数字房产是由房产局来干,数字公安由公安局干,数字规划由规划局来干。先由各个政府部门把这些建起来,然后企业和个人才会进去,这时候才会有针对企业和个人GIS服务的大规模爆发。


3sNews:那么在数字城市建设中,南方数码竞争市场份额的主要优势是什么?

范铀:第一个优势是我们的网络优势。这是南方数码和其他GIS企业一个非常明显的差异。我们的网络遍布全国,除了西藏、台湾、香港、澳门,所有其他省份都有我们的分公司。这是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网络,也是一张服务网络,是我们的最大的,也是最有差异化的一个竞争优势。南方数码敢于提出“专业 专注 就近服务”,就是依靠覆盖全国的分公司。现在客户选GIS商,除了看实力,还有就是看服务。

第二,是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优势。南方数码的定位,就是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贯穿了地理信息产业链,从数据的采集、处理、建库、平台搭建到应用,覆盖了产业链的上游、中游和下游,这也是我们和别的企业比较大的区别。所以依靠我们的服务、我们对客户需求的了解,以及我们对客户需求的满足度,都能达到一个非常专业、非常全面的程度。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竞争优势。


3sNews:GIS产业在数字城市建设中比较受制于政府的投资。您觉得GIS企业,包括南方数码自身需要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范铀:坦白讲这个问题我也比较困惑。大家提出问题,但是谁来解决?好像也不是那么特别明确。我想恐怕首先还是要靠自己。各个企业自身要把眼光放到企业和个人身上去。恐怕现在把眼光放到个人上稍微难一点,但是GIS企业自身眼光能不能放到企业上去很重要,因为GIS行业里面盈利能力特别好的公司就是服务于企业的。他们都是给企业提供数据的,如大的汽车企业集团。所以很明显,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自己的问题。如果有政策引导当然也很好,但是如果GIS产品想来想去就解决土地、规划、交通等政府那点事,而着眼点有没有放到企业上,是不可能得到很大发展的。

就我们自身而言,一方面我们这两年要紧紧抓住数字城市的机遇。一方面在过程中,我们会十分密切地关注针对企业的服务,也会尽可能的投入。在这个过程中间挖掘、寻觅,找到能够适应企业需求的技术和应用。哪怕某一个行业企业的需求,某一个领域内企业的需求。另外,在三维这块能不能给企业带来有价值的应用?为大的物流企业、连锁企业、零售企业的物流、配送、指挥、调度等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这些都在探索。在这个过程中间,谁能够把握住这些机会,谁能够在里面率先做出企业级的产品和应用,就会是这个行业的领导者。永远做政府应用的话,这个行业就会没出息。谁先做出企业级的应用,就会成为国内GIS行业的领导者。我希望南方数码是其中一个。


3sNews:在数字城市建成以后,下一个目标就是智慧城市。请问南方数码在智慧城市方面有没有什么样的市场规划?

范铀:对于智慧城市,这是未来的趋势,也是大方向,南方数码目前也正积极地做准备,我们2010年就提出“做中国最大的数字城市建筑商”,就是为以后进入智慧城市打下基础。目前来看,南方数码在数字城市建设这一块取得的成绩还是可圈可点,做了很多项目,开发了很多系统和产品,无论是规模、经验,还是人才积累,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所以,就我们本身的特点和我们的目标来讲,先脚踏实地的把数字城市这个“战役”打好,做足功课,进入智慧城市才有可能。

但是智慧城市也不可操之过急,而应该“因地制宜”。简单来说,一个城市,政府必须把山铲平了、把地打平了、把电和水通上了,修一些建筑房屋起来,人和企业才会进去,而当这些都没有的时候怎么去“智慧”?如果说发展有些比较快的话,珠三角、长三角有一些县级地区数字城市已经建好了的,可以考虑智慧城市。所以这是一个有先有后的问题。数字城市的基础设施、基础建设、基础应用搭建好了以后,自然的就会有企业和个人的需求扑面而来了。


3sNews:最后,请您描绘一下国内GIS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范铀:GIS产业的前景我们还是非常看好的。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产业。然而,大家都知道,最近两年国家整个经济,包括各行各业都感受到了经济紧缩的危机感,坦白讲对地理信息行业也有冲击。比方说我们在一些地区本来谈的上千万的单子,现在都会因为经济紧缩突然停滞了。说白了,本身这个行业还是非常非常依赖政府投资的一个行业,所以会受到影响。但是从行业本身技术特点来讲, GIS企业也许会受政府投资一定的拖累,但是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我们期望政府投资来引导,但不能永远靠政府投资。我们也应看到企业和个人的需求越来越明显,希望我们GIS企业能尽早开发出目的非常明确、服务非常清晰,为企业、为个人服务的产品,早日摆脱完全依靠政府的模式。我觉得地理信息产业中的企业都应该有这种期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