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新闻中心

 

科普天地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7/11/8 阅读:641次 
科普视频项目《地理-中国的湖泊》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科普项目视频《地理-中国的湖泊》进行了项目验收。验收会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助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薛滨研究员主持,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分院、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研究所的六位专家学者组成。视频制作单位江苏省教育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骨干参加了验收会。
      薛滨研究员首先对项目背景、立项、进展、成果进行了总体介绍,专家组随后审看了项目原创30分钟科普视频《地理-中国的湖泊》,并对项目相关文件及资料进行了认真审阅。通过听取结题汇报和观看视频成果,各位专家从项目的主题创构、成果展示、科学表达、宣传推广以及如何长期有效发挥科普的教育宣传作用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经与会专家认真讨论,认为该视频项目作为我国首部有关湖泊综合科学普及报道的电视作品,在普及湖泊总体状况的基础上,介绍了湖泊的成因及其演化特点,分析了湖泊水质、水量、生物等特征,阐述了湖泊的生态环境问题及其影响因素,引发了大众对湖泊热点问题的关注及公众参与意识,具有重大的科学传播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中国地域辽阔,湖泊众多,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近2700个。自古以来,湖泊与人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湖泊具有供水、防洪、渔业等多个服务功能,而在当今经济、社会、文化高度发展的时期,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公众更多关注湖泊的景观、休闲、生态等方面。十八大以来国家对生态文明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湖泊的生态环境保护,并先后视察了云南洱海、内蒙古呼伦湖、江苏太湖、河北白洋淀等,各级政府也一直加大对湖泊环境的保护与治理,同时,公众对我国三湖的治理也非常关注,但是有关湖泊治理的评价褒贬不一。从科普传播的角度,有必要制作相关影像资料,介绍湖泊的形成与演化、问题与对策等科学信息,让公众客观了解湖泊的问题与治理保护,而不仅仅停留在满足湖泊特殊现象和特殊环境的好奇上。中央电视台及一些地方电视台曾作过有关鄱阳湖、抚仙湖、洱海、查干湖等单个湖泊的综合报道,此外,有关湖泊的一些特殊环境问题或者科学现象也做过几集,比如纳木错、青海湖、喀纳斯、运城盐池等的水位剧烈变化、候鸟迁徙地、颜色、水怪报道。总体来看,目前有关湖泊的报道还停留在抓观众眼球、吸引注意力的阶段,公众普遍对我国的湖泊总体状况、形成演化、环境现状、生态特点并没有总体的科学认知,这方面的科学传播急需加强。
       学会挂靠单位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是我国唯一关于湖泊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拥有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并拥有太湖、鄱阳湖、抚仙湖、呼伦湖四个湖泊野外站,对我国不同区域的湖泊有比较系统的研究,在国家的湖泊研究层面具有权威性。在20世纪50至70年代至今,为摸清我国湖泊的家底,开展了中国湖泊调查,取得了中国湖泊基本状况的初步资料,内容涉及水文、化学、生物和沉积等诸多方面,资料详实丰富。研究所也曾经与中央电视台CCTV10联合制作鄱阳湖、洱海、抚仙湖等电视专辑并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本科普视频的制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该项目2017年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批准立项资助,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提供部分资助,本学会参与拍摄,历时近一年,产出成果为30分钟的电视视频节目和5分钟网络传播短片,近期将于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