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新闻中心

 

学会动态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5/11/24 阅读:674次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2015年度年会圆满落幕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于20151167日在江苏徐州召开。会议由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承办,南京大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赞助。

本次年会的参会代表来自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苏州科技学院、淮海工学院、江苏省测绘地信局、江苏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南京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江苏省测绘工程院等近30家单位。全省GIS和遥感各相关研究、教学、应用单位的百余名会员,中国矿大和江苏师大的研究生共聚一堂,围绕大会主题“地理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深度对话。

116日晚,学会召开了理事会议,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段洪涛研究员作了《2015年学会工作总结汇报与2016年工作展望》的报告,学会秘书处就学会日后发展向参会理事征求相关建议与意见,各理事就此开展了热烈讨论。

学会理事南京大学杜培军教授认为遥感与GIS方面的学会,全国数量少,本学会具有鲜明的特色,但是目前学会活动开拓性有所欠缺,希望学会活动不再局限于开大会,要多开小会、微会,扩大交流。另外,学会应该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提供相关服务,如参与某些评奖、鉴定的活动,提高学会影响力。

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国土测绘处袁桂生处长提出学会要加强自身建设,积极申请江苏省科协的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创新能力计划。

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李满春教授就如何落实相关申报材料做了几点建议:(1)希望各会员单位能将学会作为协办单位,积极主动地冠名学会并将相关活动信息提供至学会秘书处;(2)建设好会员信息库,健全学会网站建设,设立学会微信群等;(3)希望各家会员单位可以将可公开的相关地理数据在学会内部免费共享,扩大、充实数据库,使得学会成为有效、有价值的交流平台。

学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虚拟地理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闾国年教授安排了2016年学会重点工作,认为学会依据“问题+需求”模式设置的专业委员会要作为学会组织构建的重点,强化“新问题、新需求”的工作模式,并且提出要开展多层面、自由平等的学术交流,扩大学会研究生会员。目前学会信息畅通度还不够,应当积极构建学会会员信息管理平台,争取做到将学会的相关信息有效的推送到每一个普通会员。

11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马荣华研究员主持,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理事长闾国年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秦勇教授分别致辞。随后举行了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证书颁发仪式。

围绕本次年会主题,在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执行院长汪云甲教授和江苏省测绘局国土局测绘处处长袁桂生副理事长的主持下,围绕大会主题“地理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开展了7个大会报告:(1)江苏北斗研究院沈飞总工程师“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展”;(2)南京师范大学陆玉麒教授 “地理国情分析评价”;(3)江苏省测绘工程院总工程师徐建新“数字城市建设进展与问题”;(4)南京大学甄峰教授“智慧城市对地理信息的新需求”; 5)中国矿业大学汪云甲教授“室内外无缝定位与三维可视化引擎”; 6)南京大学杜培军教授“遥感影像分类研究进展”;(7)南京师范大学黄家柱教授“我国遥感平台发展现状与展望”。

下午,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就相关热门问题开展对话,主要围绕对GIS的需求与技术、政产学研用及合作前景、未来发展设想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研讨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议题,分别是:(1)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提出的 GIS在地理学中的地位与作用”;(2)交通地理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提出的“大数据支持下的GIS-T”;(3)环境保护地理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提出的“遥感技术在江苏生态红线监管中如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和“如何构建我省基于卫星遥感的生态在线监控应用体系”;(4)国土资源地理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提出的“三维一体化GIS系统在不动产统一登记中的应用”和“常规彩色影像提取建设用地范围用于违法用地监测的可能性”;(5)城乡规划地理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提出的“遥感技术在城市大比例尺地图修测过程中的应用研究”;(6)空间定位导航技术专业委员会提出的“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的应用前景”。整个下午的学术交流激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共鸣,反响热烈。

最后,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理事长闾国年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提议专委会主任会后应该在各自领域内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继续扩大这种平等、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并且希望以后能够更多让研究生会员等年轻的GIS学者参与到各项学会的学术活动中来,通过这种头脑风暴似的学术交流,让广大年轻GIS学者从中得到论文、基金选题等方面的灵感,从各项学术报告中获取养分。最后对各参会代表表达了谢意,呼吁GIS工作者保持学科信心,坚守专业发展信念,以积极的态度应对GIS专业的各种问题及挑战。

本次学术年会强化了学会在省内GIS专业从业人员的影响力,为产业需求与GIS技术之间提供了契机,扩大了学会不同会员单位间的沟通渠道,搭建了交流平台。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