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新闻中心

 

研究进展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5/9/6 阅读:1276次 
东北兴凯湖沉积物年代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晚更新世高湖面(或大湖期)的年代学争论各持己见,主要表现为新近发展的OSL测年结果对基于大量14C数据提出的MIS3大湖期的假说提出了挑战。然而该地质事件年代框架差异的原因可能是不同地区湖泊本身存在不同的地质演化历史,也可能是不同测年技术本身差异导致。因此,针对同一(晚第四纪)湖泊沉积序列,采用这OSL和14C两种方法系统测年比较研究,有望揭示高湖面事件年代差异的内在原因。 

      在沈吉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东北兴凯湖深钻记录的第四纪东亚季风变化历史及高、低纬驱动过程)以及德国洪堡基金会等项目的联合支持下,南京地理与湖泊所与德国莱布尼茨应用地球物理所合作,利用兴凯湖钻取的一支湖芯,把OSL测年当指标样品做(5cm/样,高分辨率连续采样),对其进行系统测年并与14C数据进行比较。该研究从年代技术本身说明了以往很多40-30 ka的14C数据可能会严重低估其真实沉积年龄。因此,对MIS3大湖期假说的14C年代学提出了很大的质疑,文中同时也阐明了年代较老(>30 ka)沉积物(尤其是有机质含量较低)14C年龄低估的原因,最后结合OSL年代建立的沉积速率变化探讨了兴凯湖沉积过程与轨道尺度上全球以及区域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 

      上述研究成果近日在国际知名地学期刊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上发表(Long, H., Shen, J., Wang, Y., Gao, L., Frechen, M., 2015. High-resolution OSL dating of a late Quaternary sequence from Xingkai Lake (NE Asia): Chronological challenge of the “MIS3a Mega-paleolake” hypothesis in China.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428, 281-292. http://dx.doi.org/10.1016/j.epsl.2015.07.003)。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