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进展
新闻中心

 

研究进展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5/7/8 阅读:755次 
PNAS文章:平衡中国未来水资源与粮食安全


      2015年3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题为《平衡中国未来水资源保护与粮食安全》(Balancing Water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Food Security in China)的文章,全面地评估了水资源约束对我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影响。该项研究由中国人民大学的仇焕广教授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日本国家环境研究所的学者合作完成。

      随着持续的城镇化和工业化,未来几十年里中国经济增长也将持续。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过程会导致土地、水资源等资源需求的增加,从而加剧了可持续地维持人们生活和平衡农业与环境政策的挑战。其中,粮食安全和水安全是影响中国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这两者却存在矛盾,保障粮食安全需要增加农业用水,而为了保障社会经济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则需要减少农业用水。如何平衡未来水资源保护与粮食安全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

      该研究将经济模型耦合在水文模型来预测中国未来至2030年的粮食交易模式,并嵌入水资源以分析减少灌溉量对系统的影响,尤其是农业耗水量和粮食供给的充足性。利用大众均衡福利模型和线性项目优化模拟了省际和国际粮食交易模式,得到了基于水文模型的省际农产品中虚拟水分配量。研究发现,减少高度依赖水量匮乏的河流和不可更新地下水资源的灌溉农田,例如内蒙古和北京地区,可以提高农业和粮食交易的水资源效率。同时,也可以避免中国境内重大的灌溉水调用消耗(高达14.8 km3/year,减少14%),而相对较小的国家粮食供给的减少(例如,小麦减少3%)。同时,研究人员指出,对于整个国家,而不仅仅是某个地区,减少5%的灌溉用水量的水资源政策几乎等同于相似的对粮食产量的影响。

      原文来源: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5/03/26/1504345112(来源:科学研究动态监测快报 2015-05-15,10期总第172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