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新闻中心

 

科普天地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3/2/17 阅读:1732次 
如何测算出130万平方公里灰霾面积?

  

中国青年报北京2013年130日电(记者刘世昕)129日,环保部发布消息称,127日以来,全国有13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受到灰霾天的影响。据悉,这也是我国首次确切公布灰霾天的影响范围。

 

此次能及时向公众发布灰霾影响范围的相关信息得益于,我国从今年11日起,对70多个城市开展了PM2.5的监测,而且还开始运用卫星遥感技术、从空中监测灰霾的影响范围。

 

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高级工程师王中挺介绍说,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灰霾相当于每一平方公里就能收集到一组监测数据,这样的监测密度是普通地面监测站点不能覆盖的。

 

灰霾主要是由空气中细气溶胶粒子构成,它对太阳光谱的可见光波段有强烈的散射,平时人眼感受到的“灰蒙蒙”的灰霾天,也是这种可见光的散射现象导致的。基于这个特点,科学家利用卫星传感器获取的可见光数据并同时结合其他波段的数据可以对灰霾进行遥感监测。

 

王中挺介绍说,利用卫星遥感宏观性特点可以实现对灰霾大范围、区域性的监测。

 

灰霾监测中卫星遥感手段的应用,不仅可以弥补灰霾地面监测站点所不能覆盖到的区域,而且卫星遥感得到的灰霾分布、面积、等级、频次等指标可以大大丰富、完善当前的地面灰霾监测指标,有助于全面、客观地掌握灰霾的发生状况。此外,基于灰霾的光学特征开展的卫星灰霾遥感监测,可以较好地用于识别灰霾的发生及其严重程度。

 

目前,国内外的灰霾卫星遥感监测主要分为两个步骤:一是“灰霾识别”,主要是在现有的云识别算法基础上,将灰霾与薄云、薄雾等区别开;二是对灰霾光学厚度的定量反演,主要是在现有的比较成熟的气溶胶反演算法基础上,对灰霾轻重等级的划分。

在分析的基础上,科研人员通过对每日灰霾监测情况的分析,可以得到灰霾发生的频次指标;在获取灰霾遥感监测指标的基础上,通过结果分析及报告编制,可制作城市群灰霾卫星遥感监测日报和月报,为了解区域及城市的灰霾状况提供有效信息。

 

王中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年1月份我国中东部出现了长时间大范围的灰霾,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利用卫星数据,每日两次对我国中东部无云覆盖区的灰霾进行监测,获取了每日的灰霾分布范围及面积。

 

20131月份我国中东部灰霾面积与2012年同期的比对情况来看,在1月上旬两年的灰霾面积大致相当,而今年1月中下旬的灰霾面积明显大于去年同期,截止到129日,超过100万平方公里的天数已达10天。

 

从我国中东部2013126日、27日灰霾比较严重时的监测结果,可以看出,26日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灰霾,27日南方灰霾有所减弱,主要分布在华北平原和四川盆地,经统计灰霾面积为131万平方公里。

 

据专家介绍,卫星遥感监测结果表明,卫星遥感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监测手段,可以实现对城市群及大范围区域的灰霾监测,提供灰霾的分布范围、轻重等级、影响面积、出现频次等监测指标及日报、月报监测结果,与地面监测数据结果也可以互为补充、相互印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