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新闻中心

 

科普天地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3/1/17 阅读:1706次 
卫星拍浮游生物爆发海水变色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这张照片是去年12月下旬由美国宇航局卫星搭载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获取并于今年1月7日对外发布的。其所展示的是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的沼泽地区景象,在周围近海海域可以清晰看到由于浮游生物爆发而产生的海水变色。

    这张照片是由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拍摄并于今年1月8日对外发布的,可以看到澳大利亚正被肆虐的野火炙烤。更糟的是,就在1月7日,该国经历了历史上最炎热的一天,当天的日平均气温高达华氏104.59度,约合40.33摄氏度。 

    根据气象局预报,该国下周可能还将经历更严重高温的袭击,温度实在太高,甚至澳洲气象局不得不临时在其图例系统中增加了一种颜色以便标示出这种极端的高温。

    这张新发布的哈勃空间望远镜照片所拍摄的是一颗近距离恒星南鱼座α(北落师门)及其周围由尘埃碎屑构成的行星盘。这张照片迅速引起了天文学家们的关注。这是因为这张于1月8日发布的图像上显示这个主要由冰块,尘埃以及石块组成的行星盘的宽度超出此前预期,从恒星本体向外延伸达140~200亿英里(约合225~322亿公里)。 

    科学家们同时也利用这份图像来计算一颗围绕北落师门运行的系外行星,即南鱼座αb的轨道。计算结果显示这颗轨道公转周期约为2000年的行星,其轨道距离离恒星本体要比此前的估算近3倍左右,并且由于其具有高偏心轨道,在其运行过程中将穿越碎石带,和这里的大量小天体发生碰撞。 

    而如果这种撞击发生的话,根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文学家保罗·卡拉斯(Paul Kalas)的说法,那将会出现在2032年前后,撞击的结果可能将会和1994年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撞击木星时的场景相类似。

    美国宇航局卡西尼飞船的探测数据显示在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上的碳氢化合物海洋中可能漂浮着主要由甲烷和乙烷构成的“冰山”。正如这张于1月8日由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发布的艺术示意图所展示的那样,巨大的冰山映照在红红的光辉之下。

    这张照片发布于1月6日,地点是美国内华达山脉优胜美地国家公园,这里是位于该国家公园东部的莫诺湖,此时湖面上空银河璀璨。莫诺湖大约形成于100万年前,是北美地区最古老的湖泊之一。 

    这一脆弱的水体造就了这里独特的,仿佛外星之地般的神奇景象——泉华,这是水中长年累月积淀的石灰质矿物堆积而成的。莫诺湖中盛产咸水虾类,碱苍蝇以及各种鸟类,这里还是一类被怀疑可以在DNA链中以砷元素替换磷元素的奇异细菌的栖息地,这项发现曾经一度引发轰动,因为它将极大地拓展我们对生命的理解并增加我们对其它行星环境中存在生命的设想。尽管这项发现后来遭到质疑和否定,不过如果仅仅看着这张照片,那种静谧的感觉,让人真的觉得它就是通往宇宙的窗户。

    这张照片所展示的是一次太阳爆发事件,于本周由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对外发布,其清晰显示出高温等离子体随着太阳磁力线运动扭曲的景象。由于磁场提供的推动力量不够强大,这些等离子体物质中的大部分最终将会在太阳引力的作用下落回日面。

    这张清晰的图像所展示的是猎户座星云的一部分,其于今年1月9日对外发布。这张照片由新近安装在双子天文台的光学系统拍摄。这一先进的最新系统使天文台的两台红外光学望远镜——一台位于夏威夷,另一台位于智利——可以在观测时减少由于地球大气层扰动而导致的图像成像误差。

    科学家们正以全新眼光看待距离我们大约1000光年远的船帆座脉冲星。这张由美国宇航局钱德拉塞卡X射线空间望远镜拍摄并于1月7日对外发布的图像显示这颗高速旋转的中子星正向外抛射大量的高速粒子流,形成巨大的螺旋结构。 

    这种现象可能意味着这颗正以每秒11圈的速度告诉转动的中子星存在轻微晃动。如果这一结论得到证实,那么这将是中子星喷流结构中首次被观测到存在这种晃动现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