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新闻中心

 

科普天地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3/1/6 阅读:899次 
2013年将启动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


      12月24日,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消息:我国将于2013年全面启动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计划投入11亿元,在3年的时间内完成对我国陆地国土范围内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普查,建成地理国情监测本底数据库,形成揭示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环境空间分布与内在关系的地理国情普查报告。此举将有力推动地理国情监测成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供科学依据,为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格局提供科学工具,积极主动服务支撑美丽中国建设。

      据专家介绍,地理国情是重要的基本国情,是国土疆域面积、地理区域划分、地形地貌特征、道路交通网络等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宏观性、整体性、综合性体现。监测地理国情就是对地理国情进行动态地测绘、统计和分析研究,及时发布统计分析报告。我国地域辽阔,地理国情复杂,同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地表变化比较频繁。充分利用测绘先进技术、数据资源和人才优势,加快开展地理国情监测,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提供真实可靠和准确权威的地理国情信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是党和国家赋予测绘工作的重要使命,也是测绘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选择。

      目前,全国已有天津、河北、黑龙江、浙江、新疆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承担地理国情监测项目普查试点任务。普查试点工作从2012年11月开始至2013年3月结束,覆盖全国31万平方公里国土。将通过选择具有不同地域特色的试点区域,进行数字高程模型数据精细化处理,精确反映地表起伏变化剧烈地区的地形特征,满足地理国情分析统计和应用的需求;同时将充分利用0.5米至2.5米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对达到规定尺度要求的耕地、园地、道路、构筑物、水体等12类地理国情信息进行要素和属性信息采集,获取完整的地表覆盖数据和以河流湖泊、交通道路、构筑物、地理单元为主的地理要素数据,探索形成科学可行的技术方案,为后期全面开展普查提供实践经验;还将以地理国情普查数据为基础,结合社会经济等专题数据,对自然、人文等地理国情要素进行统计、分析和评价,形成反映试点区域地形地貌、居民地及设施等基本状况的地理国情普查图、普查报表,以及反映试点区域各类资源、环境、生态、社会、经济的空间分布、空间结构、空间关系、地域差异等的地理国情统计分析评价报告,为进一步开展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统计分析提供指南。

      另据介绍,全国已有七个地理国情监测项目先期开展了试点工作并通过验收,形成了首批地理国情监测成果,为全国大规模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工作提供了借鉴。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布了《陕西基本地理省情白皮书(2011)》,向全社会公布了陕西省基本地理省情信息,公布了近几年来陕西省十个地市的城市空间扩展变化,陕北煤田矿区地表沉降和塌陷,退田还林,造林治沙,沙漠湖红碱淖保护治理的现状,陕西境内秦岭北麓开发活动,陕西省尾矿库的地理空间分布等信息,为社会公众与政府部门提供使用;浙江省充分结合自然地理特点,完成了全省大陆海岸线动态监测、全省陆域面积动态监测、全省滩涂资源动态监测、全省湿地资源调查量测等;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整合并充分利用西部测图工程成果数据,形成了青藏高原区域地形地貌、地表覆盖等重要地理国情现状信息及三江源区域、青海湖、羌塘自然保护区等地区的典型监测成果;四川省统计分析了全省江河流域、行政区域面积、地形地貌、经济区域布局等全省基本地理省情。结合地震核心灾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了核心灾区城镇化进程、地质灾害、植被覆盖、人文经济信息等地理国情监测工作。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建立地理国情监测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国务院出台关于开展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的文件,推动地理国情监测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建立适应地理国情监测工作需要的生产组织管理体系和技术体系。做好地理国情监测试点,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试点成果,进一步推动全国各省开展地理国情监测工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