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新闻中心

 

科普天地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2/10/26 阅读:1908次 
第二次湖泊调查名词解释

全国湖泊分区

中国地域宽广,阶梯状大地貌特征明显,气候特点各异,自然环境区域分异鲜明,湖泊的形成、演化和资源赋存等诸方面都呈现出与自然环境相应的区域特色。根据湖泊分布、成因、水环境、资源赋存和水文特征,结合中国西高东低的大地貌特征和南湿北干的气候条件,同时考虑便于统计的中国行政分区,把中国湖泊划分为5大湖区:
     (1)青藏高原湖区(包括青海和西藏);

     (2)蒙新湖区或称西北干旱区湖区(包括内蒙古、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

     (3)云贵高原湖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

     (4)东北平原与山地湖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

     (5)东部平原湖区(包括江西、湖南、湖北、安徽、河南、江苏、上海、山东、河北、北京、天津、浙江、台湾、香港、澳门、海南、福建、广东、广西)。

 


      青藏高原湖区和蒙新湖区基本属于内流区,在干旱半干旱气候条件下,湖泊表现为封闭的咸水湖或盐湖。

      云贵高原、东北平原与山地以及东部平原三大湖区,地处亚洲季风气候区,属外流区;降水较丰沛,湖泊表现为外流的淡水湖。

      五大湖区的划分突出了我国大地貌和气候的特点,同时也反映出湖泊属性的区域特色。

需要说明的是,青藏高原湖区界线与青藏高原的自然界线存在一些差别,蒙新湖区的范围包含了黄土高原;因内蒙的东部划归蒙新湖区,东北平原与山地湖区比习惯上的范围要小;云贵高原包含了四川和重庆。

 

湖泊(自然湖泊):是指陆地上的盆地或洼地积水形成的﹑有一定水域面积﹑换水较为缓慢的水体。湖泊称呼不一,多用方言,别称主要有陂、泽、池、海、泡、荡、淀、泊、淖、错和诺尔等。

湖泊水边线:湖泊水面与陆地的交接线,又称湖岸线。

湖泊边界:一般指多年平均水位时的湖泊水边线,因实际不具备可操作性,本次调查先遵循一般原则,不同区域存在特殊情况时,再遵照各湖区的次级原则。

新生湖泊:是指那些在第一次全国湖泊调查时客观上不存在、后期经地表变化而发育形成的、符合本次调查条件的湖泊。
      其判断标准是:《中国湖泊志》[1]和《中国湖泊名称代码(SL261-98)》[2]以及1:25万地形图(2000年版)等资料中没有收录,而1:10万地形图(1964年版)中记载原位置是陆地或湿地等非湖泊水体,经多期卫星遥感影像和实地调查,确实存在的符合本次调查条件的湖泊。

新发现湖泊:是指那些在第一次全国湖泊调查时遗漏的或没有发现的、但客观上一直存在且符合本次调查条件的湖泊。
      其判断标准是:《中国湖泊志》[1]、《中国湖泊名称代码(SL261-98)》[2]以及1:25万地形图(2000年版)等资料中没有收录,而1:10万地形图(1964年版)或其它更为详细的资料中记载原位置有湖泊存在,经多期卫星遥感影像和实地调查,确实存在的符合本次调查条件的湖泊。

消失湖泊:是指那些在第一次全国湖泊调查时客观存在,按照本次调查的条件,已经不存在的湖泊。
      其判断标准是:《中国湖泊志》[1][2]等资料中有记录,1:10万地形图(1964年版)或其它更为详细的资料中记载原位置确实有湖泊存在,经多期卫星遥感影像确认已经完全干涸无湖泊痕迹、或尚有湖泊边界但已经围垦掉,或者因其他原因而消失。

【1】 王苏民,窦鸿身 主编.中国湖泊志.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中国湖泊名称代码(SL261-98).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1998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