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新闻中心

 

科普天地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2/10/26 阅读:1709次 
我国湖泊分布特点

湖泊的形成与演变以及湖泊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生物特征,均受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的制约。我国疆域辽阔,经纬两个方向的生物地理环境变化显著,区域自然地理的特色鲜明,导致湖泊的空间分布也呈现出一些显著的区域特点。

(1) 湖泊分布广泛,但相对集中。
面积大于1.0 km2的2693个湖泊分布在我国除福建、广西、海南、重庆、香港和澳门外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福建、广西、海南和重庆虽无面积大于1.0 km2的湖泊,但分布有小于1.0 km2的湖泊。
      另外,从湿热多雨的宝岛台湾岛到干燥寒冷的塞北草原,从东部的滨海平原到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都有湖泊的分布,甚至连干旱少雨或终年无雨、极度干旱的巴丹吉林、腾格里、毛乌素等沙漠腹地,也不乏有湖泊存在。
      然而,我国湖泊的区域分布极不均衡。
      东部湖区和青藏湖区湖泊数量占全国湖泊总数量62.7%,湖泊面积占全国湖泊总面积77.2%,是我国湖泊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形成了东、西遥遥相对的两大稠密湖群;江淮中下游更是水网密集,大小湖荡星罗棋布,呈现一派“水乡泽国”的自然景观。
      东北、蒙新、云贵等3个湖区合计仅有湖泊1004个,面积18529.8 km2,尤其是云贵湖区,是全国诸湖泊分布区中湖泊数量和面积最为稀少的一个湖泊分布区。

(2) 湖泊类型多样,地带性鲜明。
     我国具有世界上海拨最高的湖泊(青藏高原湖泊,也有位于海平面以下的湖泊(如艾丁湖);既有大量的浅水湖泊,也有诸多的深水湖泊;既有淡水湖,也有咸水湖和盐湖;既有吞吐湖,也有闭流湖。
      另外,从成因的角度看,构造湖、火山口湖、堰塞湖、冰川湖、岩溶湖、风成湖、合成湖以及海成湖等均有分布。

大兴安岭西麓—内蒙古高原南缘—阴山山脉—贺兰山—祁连山—日月山—巴颜喀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冈底斯山一线成为我国内外流的分界线。
      此线以东,除松嫩平原、鄂尔多斯高原以及雅鲁藏布江南侧羊卓雍错、空母错等地区有面积不大的内陆流域区外,全都属于外流区;外流区的湖泊,降水充沛,水系发达,矿化度低,以淡水吞吐型湖泊为主。
      此线以西,除了额尔齐斯河流入北冰洋外,基本上都属于内流区。内流区的湖泊,气候干旱,水系不发育,补给水量小,丰枯季变化明显,矿化度高,以咸水湖和盐湖为主。

 

                                                                                    


                         发布日期:2012-5-10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