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普天地
新闻中心

 

科普天地
发布者:江苏省遥感学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2/10/26 阅读:1800次 
遥感技术发展趋势

光谱域在扩展

  随着热红外成像、机载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和高分辨力表层穿透雷达和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的日益成熟, 遥感波谱域从最早的可见光向近红外、 短波红外、热红外、微波方向发展,波谱域的扩展将进一步适应各种物质反射、辐射波谱的特征峰值波长的宽域分布。

时间分辨率提高

  大、中、小卫星相互协同,高、中、低轨道相结合,在时间分辨率上从几小时到18天不等,形成一个不同时间分辨率互补的系列。

空间分辨率在提高

  随着高空间分辨力新型传感器的应用,遥感图像空间分辨率从1km、500m、 250m、80m、30m、20m、10m、5m发展到1m, 军事侦察卫星传感器可达到15cm或者更高的分辨率。空间分辨率的提高,有利于分类精度的提高, 但也增加了计算机分类的难度。

光谱分辨率在提高

  高光谱遥感的发展,使得遥感波段宽度从早期的0.4μm(黑白摄影)、0.1μm(多光谱扫描)到5nm(成像光谱仪),遥感器波段宽 ,遥感器波段宽度窄化,针对性更强,可以突出特定地物反射峰值波长的微小差异;同时,成像光谱仪等的应用,提高了地物光谱分辨力,有利于区别各类物质在不同波段的光谱响应特性。

2D 到3D的测量

  机载三维成像仪和干涉合成孔径雷达的发展和应用,将地面目标由二维测量为主发展到三维测量。

高效图像处理技术

  各种新型高效遥感图像处理方法和算法将被用来解决海量遥感数据的处理、 校正、融合和遥感信息可视化。

遥感分析由定性到定量发展

  遥感分析技术从“定性”向“定量”转变,定量遥感成为遥感应用发展的热点。

智能化遥感信息提取技术

  建立适用于遥感图像自动解译的专家系统,逐步实现遥感图像专题信息提 取自动化。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