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单位展示 >>江苏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单位展示

 

江苏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

城市与环境学院的前身为始建于1956年的史地科,2000年12月更名为城市与环境学院。设有地理科学(师范,理学4年制)、地理信息科学(理学4年制)、环境科学(理学4年制)、园林(农学4年制)、城乡规划(工学5年制)、建筑学(工学5年制)等6个本科专业;是地理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和二级学科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以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地理教育方向)培养单位。学院在校研究生200余人,本科生1000余人。学院拥有1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二期重点序列学科(区域新型城镇化发展),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规划与设计学科群训练中心、区域经济与管理综合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研究基地(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6个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生态与旅游研究所、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城乡规划与景观设计研究所、城市规划与房地产研究所)。学院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年富力强、充满热情的师资队伍。现有45位专任教师(含双肩挑),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20名,获得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教师27人。教师学缘结构多元化,包括南京大学、中科院、南开大学、河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以及日本横滨大学、韩国东国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学院所有学科中,地理科学类专业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区域经济学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为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现建设为工学5年制城乡规划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

在强大的学科队伍的支撑下,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教学方面,学院所建设的《区域经济学》为江苏省优质课程,《人文地理学》为江苏省二类优秀课程。多名教师荣获校级先进教师、师德模范等称号。近年来,我院教师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6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江苏省软科学研究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项目1项。近五年来,我院师生共发表论文5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71篇,CSSCI论文65篇,SCI论文5篇,EI论文6篇。在地理学报发表论文5篇,自然资源学报1篇,生态学报论文1篇,地理研究19篇,地理科学11篇,出版专著20部。

近五年来,共获得省级科技奖11项,其他级别奖十余项。以学科专业和科研基地为依托,瞄准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涉及到区域发展战略与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旅游规划与景观设计、土地利用规划、资源环境开发利用规划、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规划等重要领域。近年来,每年承担横向研究课题15项左右,研究经费超过100万元,为苏北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

学院十分重视各类人才的培养工作,坚持教授为本科生讲课、听课评课等制度,确保教学质量。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实践教学,分阶段安排学生赴庐山、青岛、苏州、杭州、连云港等地进行野外实习、区域地理考察、城乡规划与园林设计实习。2012年以来,本科生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项,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项目,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本科生公开发表科研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1篇被EI收录,10余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近年来,城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已毕业研究生、本科生主要在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房地产开发、研究机构、高校、中小学等部门从事专业工作,许多已经成长为所在单位的管理人员。本科生考取了名牌大学和中科院的硕士研究生比例稳定在20%以上,硕士研究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比例稳定在15%以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每年都在98%以上,硕士研究生的就业率达100%。

      http://uec.xznu.edu.cn

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  苏ICP备12065093号 
电话:(025)86882172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北京东路73号 邮编:210008